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小品欣賞]一頁台北


  很久沒有這樣的觀影經驗了。
  剛看完的當下想用力地敲鍵盤記下這一瞬間的感想,可這般的純粹與複雜卻讓我打了又刪、打了又刪……。

  你曾經歷過嗎?
  補習班突然宣佈這禮拜停課,奢侈的多了一個下午。你突然這麼興起,把書包和一切的不必要甩到後背,踏上那條平常拖著疲倦的身子,在公車上從未正眼看過一回的路。你看見一間二手書店,欣然進入、拾起了一本有著精美插圖的兒童繪本,靠著書櫃讀了起來。
  你習慣了這座城市給你的多變而並存的複雜情緒,此刻它卻只給了你梅雨季節固定的滴答。二手書店的工讀生把收音機調到了國小時,和家人出遊的時候最愛聽的音樂電台。混雜著音質不很好的流行歌聲,突然有一滴雨打破了固定的節奏……
  就那麼一滴雨。
  那麼一滴雨。
  一滴雨。
  雨。
  你笑了。因為那滴雨;因為那低語,劃過雙頰。

  我想,這是我對一頁台北,最好的敘述了。
  這不是一部很精緻的電影。編劇有時想加入一點搞笑的元素,有時又像是認真地訴說,在這之間的轉換又沒有很完美。有些支線看來沒有必要,像是警察和自己女友的那段,可能和主線劇情之間有怎樣的呼應與譬喻,但其實留住高高跟全家女孩的部分就好了。男主角小凱、豹哥跟阿洪,有時候情緒都差了那麼一點,有些又太過直白。

  但曾決心只寫自己喜歡的電影的評論或心得的我,還在打一頁台北的小欣賞,代表上述的情況,在我觀看的時候並沒有放在心上。我很喜歡剪接師剪接的步調;很多剪接手法都很有它該有的效果,不論是幽默還是不同情緒的展現。搭配著很法國的伴奏,詼諧而輕鬆又時而遲疑而迷茫,在追求與不追求間的營造──這部電影的後製為它加了很多分。
  這樣仍不能蓋過前面所說的那些小缺失,你是這麼認為的嗎?
  我曾把我最愛的小說作家的作品譬喻為一碗開水冰。吃起來淡淡的,沒有什麼口味。然而在那冰涼而單一的味道中,偶然間你有了不同的感受,那感受可能使你微笑,使你盈眶,使你想起問起,自己怎麼吃起了這碗冰,又是怎麼享受地用盡。
  
  淡淡的,卻複雜的情緒。一頁台北給我的就是這樣的感覺。這種感覺勝過一切。不管是兩次,不同人送走了不同人前往巴黎,這樣的手法;或是三次,不同情緒跳著不同情緒的舞步,這樣的轉折……這些手法搭配我前面所說的那些尷尬,釀出了一種我很想念的情緒觸感。
  是的,這不是一部很精緻的電影。然,這句話並不全然是負面的。輕鬆緩慢的步調搭配音樂、剪接、多線的運行等等……,營造了不一樣的氣氛。原本看來還覺得有點像學生影展的小短片,不下幾分鐘,卻突然明白,自己心中所謂的學生,是因為這部電影有著一種很久不見的清新。
  開水冰的感覺。
  如大家很愛引述的,這樣的氛圍,「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然而,能夠像這樣淡淡地、放鬆地享受完一部電影──沒有劇烈的心理衝擊,沒有深沉的大人道理──只讓那一滴拖拍的雨,那一口特別的冰,在心中掀了漣漪,這樣的經驗,對我而言再享受不過了。

  最後的那場舞,究竟象徵著男女主角找到了對方、對上了頻率,還是描述著她心中複雜的想像……
  她心中的他,與他心中的她……
  像這樣,一抹微笑或一絲憂愁的混色,小凱與Susie與高高與桃子,與每一個對上頻率或錯過相交點的心……沒有說完說死的這一切,這樣的尷尬與懵懂,卻最容易引起共鳴。這樣的共鳴,我想固執的留在心裡。不是專業的影評,而是一種瞬間情緒頑強而幼稚的捕捉。
  擊敗很多大師的作品那般絢麗的料理,一頁台北這碗開水冰,會留在心中很久很久。

  啊,很久沒有這樣的觀影經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