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2016台灣大學戲劇學系面試心得(創作組)

5/10更新:備取一,沒有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ㄇㄉㄈㄎ我乖乖去念電影啦爽當正一(誤)※

最後一間面試的學校了(第三間──台藝大電影的心得晚點再貼),也是目前為止最可怕的一間學校。
不是去臺大很可怕,雖然真的有點可怕(?),是這間面試的教授問了一個真的很可怕的問題,讓整個經驗都很可怕。


  如題目,我報考創作組,所以下面是創作組的面試心得喔!

一、準備
  臺大戲劇系館很好找,正門進去左轉看到第一間就是了。進去之後會在一個很有大學感的階梯教室休息等候,等到報到前兩分鐘再去報到處,領取考試須知還有名牌之後會被叫回準備室,等二十分鐘之後再回去。

二、筆試:劇本(台詞)寫作
  二十分鐘回去後會被帶入另一個階梯教室。裡面有些考生已經在寫了,在講桌抽完題目之後入座,進行三十分鐘的筆試。考場後面有時鐘,
  筆試內容與其說要你寫劇本,後來想想不如說是寫對話。但是因為知道之後要交回作答內容,所以我還是盡量用我知道的劇本格式去寫。要寫出兩個角色的對話,第一個角色是大家都一樣的共同題目:「要給面試口考官嘉勉的校長」,還附註說除了鼓勵以外,還會有對口考官、錄取學生的期望等等。我自己抽到的第二個角色,五號題,則是「很愛炫耀的家長對口考官的心情告白」。
  校長的話我營造出一種有點糊塗,容易講錯話,但笑裡藏刀,其實很苛薄很現實的角色,在最後一個轉折,提出學校還有經濟層面的現實考量,還有對戲劇系的不理解、不關心,也在前面故意把面試日期講錯又被糾正,來顯示他的不關心。
  家長我是透過他對自己小孩還有自己對小孩的培育感到驕傲,最後漸漸轉變成覺得自己的小孩那麼優秀,來念戲劇系很浪費,來顯示台灣社會對藝術創作的不重視等種種問題。
  當然這是我內心的完美想法與答案,有沒有確實傳遞到教授腦中我就不清楚了。至於對從事戲劇創作的人講這種內容會不會有點敏感,我就真的不知道了哈哈。

三、劇本內容呈現與面試
  寫完之後會被帶到另一間教室(就是簡章中說要脫鞋的教室,是一般的韻律教室,看上面張貼的內容,平常應該是拿來上表演課還有租借當彩排教室)外面等,等上一個同學結束大概還有一兩分鐘,可以順一下自己的劇本。進去之後面試時間總共五分鐘,從進去後開始計時。和教授打招呼,教授請你入座後對著旁邊的攝影鏡頭說出你的准考證號、姓名,自己抽到的角色2是幾號題,就開始呈現劇本內容(有說可以不用演,但都到了這種時候,就算你平常沒在演戲,還是豁出去吧!)。我第一個角色演完之後,才發現自己太緊張沒說角色二是幾號題,所以角色一結束後隨即補上,並完成角色二,在三分鐘的鈴響前結束。
  接下來的兩分鐘是問答時間,時間很短,能問的問題不多,所以一定要把握時間講重點不要鋪陳。中間的教授都笑笑的,很親切,但也不會跟你客氣。她也是主要負責問問題的人。她先問我為什麼我的校長有中國口音,我回答說我沒有想要用中國口音,只是想讓校長這個角色聽起來比較苛薄一點。這也是踩薄冰啊我當下到底哪來的勇氣?!如果裡面哪個教授親中我就等著吃鱉了哈哈。
  接下來她又問說第二題題目是要家長對口考教授的「心情告白」,我的角色卻不像是對教授說話,為什麼?我說我覺得家長是不會遇到教授的,所以我表面上讓家長跟等候室的一旁的其他家長聊天、和自己碎念,但實際上那些話都是他想要跟教授說的,想要讓教授知道自己的小孩有多厲害。但教授還是回我「但題目還是希望直接對教授說話,當然不是在一般的場合啦(指我說不會遇到的問題)」,讓我有點囧,就很順的回了聲抱歉。
  接著是有關備審的問題。她馬上接著提到我上傳的馬拉拉影片,說覺得因為是個人小型製作所以比較粗糙,但概念很有趣(早知道就放面試電影系的影片了,放馬拉拉單純是因為我有演)。接著又問說我在自傳中提到的縝之鳳劇團感覺像是在教功夫跟肚皮舞的,我就回說那有點像是開給演員的額外課程。
  就是這邊,讓我大慌的一句話。
  教授聽完之後回了我一句,
  「我覺得他們比較像補習班耶。」
  補習班,嗯,對。
  我的緊張抑制住了我對縝之鳳的尊重帶來的怒火,又將之轉換為不知所措的當機。
  愣了一秒,我給了個當下唯一想到的答案,「當時還小,我們也有很多公演,對我而言那就是一個劇團。」
  簡單來講我好像承認我是因為小時候判斷不足所以一直覺得那是個劇團。
  ㄈㄎ。
  (這整個網誌的第一個消音髒話就在這邊貢獻出來了。)
  基本上我覺得他們大概是沒聽過縝之鳳所以上網查,因為只有兩千年初的網路技術跟環境,所以縝之鳳的網站基本上沒什麼東西,也只有介紹一些安親班跟肚皮舞、中國武術的訓練課程,但其實多半真的是開給自己演員的課程,當然外面想學也可以(像我哥那時候就因為我在那邊的關係所以一起去學武術),安親班則是排戲完開給兒童演員的空間,有點褓姆性質,也上一些歷史人文的英文課程,畢竟是講英文的外國劇團,訓練兒童演員發音等等很重要。
  但當下我完全沒有說這些。
  「當時還小,我們也有很多公演,對我而言那就是一個劇團。」
  『所以你那時候還很小。』
  這大概擊敗所有我之前面試的蠢回答了,包含新媒體那個。
  然後我新媒體連備取都沒有。
  總之,中間的教授看來沒有問題了,就問我左手邊的教授有沒有問題,教授看了我一眼,問說:「你是不是很喜歡運動?」
  我愣了一秒,因為我備審裡面完全沒有提到跟運動有關的東西,但又不能回答「嗯」或「還好」,所以提到我們學校盛行打排球,我也很喜歡,教授點了點頭後沒再說什麼。此時五分鐘的鈴響(面試結束)中間的教授接著問我右手邊的教授有沒有問題,右邊的教授指了指按鈴的學長姐,教授就對我點了點頭,我向教授道謝後就離開了。
  從來沒有出來那麼絕望那麼虛脫過啊,不愧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大學」。

  結果就只能等4/25放榜囉~

後記
  後來跟同學聊過了之後,發現台大的教授普遍咄咄逼人,但真的不是討厭你。千萬不要像我依樣被教授嚇到,如果你跟我一樣真的有待過劇團,卻像我一樣被嚇到差點閃尿,教授就會始終只覺得你是個只有去過(有表演課的)安親班卻以為自己去過劇團的小屁孩。教授要的不見得是最正確最完美的答案,卻想要看到最特別最吸引人的思考與應變方式。不要緊張,靜下心來專心做答。
  希望以後想考戲劇系的大家都能如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