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2016臺藝大電影學系面試心得

※5/10更新:後來是正取二,但因為深思熟慮+到處問人之後決定去北藝電影,不想佔人家名額所以放棄了※

  到臺藝大的時候還很早,就先到四周逛了一下。
  先跑去文創園區,但發現什麼都沒得逛之後只好跑回學校。在小七旁的座位混了一陣子,到學生餐廳吃美而美墊墊肚子後就前往面試場地──影音藝術大樓。

  面試場地在三樓。提早了一個小時到的我簡單的參觀了一下。進去左轉的走廊有貼有很多比賽資訊、器材租借單、系所公告等等的布告欄。我拍了幾個有興趣的比賽資訊之後繼續往裡面繞。沿著走廊有配音室、器材室和一些辦公室。在閒晃的途中遇到出來休息的教授,卻因為太緊張只點了點頭,她也對我笑了笑,就過去了(不然你想幹嘛)。因為不知道該做什麼又懶得離開,向負責報到的學姊聊了一下就在準備區坐著,看看自己的備審,準備一些面試要說的話,最後趁著空檔閉目養神。
  跟我同一梯次的另外四個同學在報到完成後一起被帶到一間小教室哩,接著開始播放短片。接下來的面試會有部分的題目是詢問我們對影片的看法,藉此測驗我們的影片鑑賞能力。沒想到今年的短片竟然是以前狂熱球Hypesphere分享過的影片!是重製希區考克後窗的一個縮時攝影短片,Rear Window Time lapse
  影片播放完之後我和另一個同學被叫號,帶到面試區。面試是三位教授,單人面試。進去和教授打招呼,等教授說請坐後再坐。整個面試十分鐘,分成自我介紹、影片分析跟問題時間,但他不會幫你分配時間,所以自己要控制一下。在等待跟我同梯的同學時(我是第二個),外面幫忙的學長也提醒我要講重點,因為時間是自己掌握,自我介紹月簡明扼要,教授越有時間問問題。於是我在自我介紹時很快地說完我對表演藝術、音樂、文學、還有電影的興趣與喜歡的地方後就作結。
  接著影片評析因為曾經看過那個短片,所以講起來比較有自信。我提到那種透過窗戶窺視的感覺,還有影片故意用黑框侷限視野來營造窺視氛圍;影片如何利用走位、燈光、淺景深等等手法引誘觀眾的視線移動;前面故意留下後置步驟時,一個區塊一個區塊放入畫面中,來呈現不同場景的區隔與結合……等等。教授們聽了沒有說什麼,只是一邊聽一邊點頭。
  接著教授們就開始問問題了。問問題的時候教授人都很耐斯,並不會令人感到咄咄逼人,也沒有傳說中的黑臉教授。他們先問有沒有影響我最深作品,我提到了艾格懷特,也引用了一些Every Frame a Painting對艾格懷特的評論以及特色,然後我舉了歪小子史考特當例子。教授們好像滿熟悉的,有一個問我是不是那個漫畫風格強烈的電影,我點了點頭,說明這部電影是改編自漫畫,也保留了很多漫畫的元素,我覺得在漫畫改編電影裡面這樣做很新鮮。也有一個教授問我是不是活人牲吃的導演。我在進去之前超級怕教授們都比較喜歡國片,但我跟國片又不熟,所以不敢亂賣弄;事實上只要照自己的喜好,好好地說,並回答完整一點,好像就沒有問題了。接著教授問我有沒有喜歡漫畫風格以外的作品,於是我提到了讓我喜歡到嘗試第一次寫影評的電影──模仿遊戲。我分別就劇本、演員、電影敘事節奏、音樂等等作分析,並告訴他們我欣賞、也自我期許能擁有的,那部電影的特質。接著左邊的教授問我有沒有在接觸一些賞析電影藝術的作品,於是我提到了之前曾經在圖書館看過一本在討論電影表演藝術還有電影符號等等的書。中間的教授聽了笑了一下,轉頭看右邊的教授說:「不會是你寫的吧!」我只好有點尷尬的說那本書的作者印象中是德國人,中間的教授就笑說:「那不可能是你啦,哈哈!」
  教授聽完我解釋我在裡面學到的種種之後笑著和我說了一句到現在想到還是很令人興奮的話。
  「你真的很喜歡電影呢!」
  天啊這一句!!!
  不管我有沒有上,聽到這句就夠了!能被一個專業人士看到自己對電影的熱忱,感覺士氣大增!我記得我當下難掩滿心的喜悅,興奮到不知道該說什麼,只點頭回道:「嗯!非常喜歡!」
  最後教授簡單的問了我有沒有在接觸什麼文學作品,於是我提了紀優‧穆索,沒想到中間的教授有聽過!因為我說我不知道他的法文名字怎麼發音她還幫我補述,看到我很驚訝還偷笑了一下的樣子。最後補述了一下為什麼喜歡、喜歡哪些作品、跟拍電影有什麼關係之後,這次的面試就結束了。
  簡單總結,這次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就是好好抓緊時間。我認為這次面試是自己時間拿捏最好的一次。自我介紹的內容可能引起教授的興趣,也可能不會,但教授問問題一定是問有興趣的,所以自我介紹如果允許控制時間(沒有時間下限)的話就講重點,留空間給教授問,然後果斷作結。和教授的互動越多,能夠延伸的話題越多,教授能了解關於你的特質與內涵就越多。

  以上!接下來就剩下最後一篇──臺大戲劇啦!臺藝大電影放榜日期稍晚,4/8會先更新北藝大兩所學校的放榜結果,臺藝大要等4/19囉!

8 則留言:

  1. 請問可以問一下為什麼選擇北藝大嗎?
    我也想考電影系 不過最近在蒐集資料
    謝謝

    回覆刪除
  2. 最主要的原因是北藝大的師資比較好,多半都是還在業界工作的老師。像我們的錄音基礎老師沈聖德老師就是這屆金馬獎的評審老師。另外鴻鴻老師、孟脩老師也都是現在業界很厲害的老師。
    再來是器材使用上很嚴格。尤其因為以前壞損率太高,所以從我們這屆開始學校會非常注重器材使用。孟脩老師是業界很有名的導演,也負責器材的教學與認證審核(通過才能自由申請借用)。雖然器材不代表一切(尤其北藝大的器材其實算滿差的),但是如果對器材有良好的認知,進入業界的時候才不會出狀況,別人對你的印象也比較好(老師強調台灣電影圈很小,名聲一壞就傳千里,很難找工作)。就算未來希望自己獨立製片,對器材有良好的認知,不管負責哪一個電影環節都是很重要的~
    北藝大的產學合作和國際交流我是進來才知道,但也真的不錯。學校和中影公司做合作,主要的贊助啊產學合作啊也都是和他們進行,目前看起來還滿厲害的不過我也才大一XP國際交流的話,目前有跟美國查普曼大學(大推)跟香港演藝學院合作,這幾年還有機會跟日本映畫大學合作(希望我大三以前可以喬攏,我超想去XD)和一般大學的國際交流不一樣,電影系的國際交流是劇組與劇組交流。我們組一個劇組到他們那邊跟他們拍片,他們也會來台灣跟我們交流,聽學長姊的分享感覺是獲益良多,有機會可以爭取看看。
    有此一說北藝大的學生都被困在山上(妖山XD),所以大家比較團結,也比較容易專注在課業上。但我其實不太贊同這樣的想法(偷偷說一下我也不覺的電影系有很團結w)。藝術創作還是需要多跟不一樣的事物接觸,所以其實我覺得下山很麻煩是這間學校的劣勢(不過臺藝也是鳥不拉屎所以沒差啦)。但如果認真一點多下山也是沒問題的,像我每個禮拜都會下山旁聽其他學校的課,就收穫很多。
    大致上是這樣~有問題可以再詢問:)不過我才剛開始念,最好還是找大三大四的學長姐問問看XD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你提到器材差,可以補充一下嗎?可能使用到Arri或Red的數位攝影機嗎?還有中影會在器材上做支持嗎?攝影燈光的師資如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可能,我們都用DSLR拍片哈哈
      中影有沒有在器材上支持老實說我不知道,師資有越來越好,今年就來了一個很厲害的老師教大一,王童老師也親自下去教大一的電影概論

      刪除
    2. 補充說明一下,上大二後因為課程的關係有機會用到某個老師的BM Ursa Mini,聽說系上之後也有考慮要買,是不是真的就不知道了哈哈

      刪除
  4. 請問你的備審資料是如何準備的呢?

    回覆刪除
  5. 請問有規定高中要唸電影相關社團嗎?
    那有規定一定要交影片作品嗎?感恩

    回覆刪除